敢教天下无风尘

达者兼济,仁者无敌。

旧事·三

#勿上升

 

王九龙站在避暑山庄门口,快要变成一尊望舅石了。

 

作为先帝亲妹和当朝皇后亲舅舅的孙子,不论从哪个方面来看,这位都是标准的皇亲国戚。只是晋国公世子没有一般皇亲国戚的骄横跋扈,十分的亲民。他亲民的体现就是,能和平民家的孩子“打成一片。”

 

是真的打成一片。

 

王九龙的父亲晋国公当年路遇一平民女子,一见钟情,一哭二闹三上吊的把人娶回家当了正妻。这位国公夫人是真真正正的平民出身,祖上几代都是农民,理所应当的受不了国公府华贵的气质。晋国公爱妻如命,索性把国公府的后墙给凿了一部分,建成了和周围平民家一样的小院。

 

国公夫人和国公平时就像平民夫妻一样柴米油盐酱醋茶,鸡鸭鱼肉蛋糖奶的过日子。晋城公主看着儿子儿媳这样过日子也挺好的,就撺掇驸马一起,把国公府后墙的另一部分也凿了,学着他们一起过平民日子。

 

除了公主和驸马过寿的时候,他们会回到国公府办寿宴以外,平时都是在小院里生活。这也就导致了王九龙虽然是个国公世子,但从小除了宫里那两个玩伴以外,都是和周围邻居家的孩子一起玩。

 

到底是皇家人,虽然是过着平民日子,吃食方面倒是比平民好了不少。所以王九龙从小就比周围的孩子们高,遇到什么用语言解决不了的事儿的时候,王九龙就仗着自己身高体壮,动用武力解决。

 

王九龙在自家周围可以说的上是难逢敌手,直到有天隔壁搬过来一个带着孩子的寡妇。寡妇自称张夫人,说丈夫亡故,只好自己带着孩子到这边来住。这个孩子瘦瘦小小的,长得还有些黑,平时不喜欢说话,对什么事都漠不关心的样子。

 

国公夫人心善,嘱咐王九龙平时多照顾这个孩子。王九龙也听了母亲的话,每次他们一群小子玩的时候都去叫他。然而那个小黑小子一向是对他爱答不理,王九龙作为孩子头头,自然是受不了这种无视,于是就和他打了一架。

 

结果出乎意料,王九龙被他狠狠地揍了一顿。

 

晋城公主看到大孙子被别人打成了孙子,自然是心疼的,所以就去找了张夫人:“我知道我不该来找你,孩子之间打打闹闹受点小伤本是常事,只是贵公子下手有些太狠了。”说着看了一眼肿成猪头的王九龙。

 

张夫人看着王九龙伤的确实挺重的,就喊儿子出来:“张九龄,出来看看你干的好事。”

 

最后这事还是以两个孩子互相道歉结束了,毕竟如果不是王九龙先说了几句不中听的去挑衅张九龄,他们也不能打起来。

 

男孩子的友谊一直都是很奇妙的,经此一役之后,张九龄和王九龙成了好兄弟。不管去哪王九龙都带着他,就算进宫也是,所以张云雷他们都认识张九龄。杨九郎看张九龄黑黑小小的模样还觉得有些眼熟,后来一问才知道,张九龄已故的父亲以前是杨九郎父亲的副官,小时候陪他玩过,所以杨九郎就跟他爹说了,给张九龄安排了个国公府侍卫的活。

 

这次到避暑山庄,王九龙当然也带着张九龄来了。只是相对于王九龙的望穿秋水,张九龄淡定多了:“我说世子爷,你就算看瞎了眼他们也不会立刻出现在你面前的。”王九龙回头看了他一眼:“你怎么知道他们不能立刻出现在我面前的?”

 

张九龄手里抱着鸽子:“因为王爷放了鸽子回来,他说遇见了个好玩的人。”

 

马车刚驶出皇宫,张云雷就开始作妖了。

 

他让装东西的三辆马车先走,留下一辆马车去城门等着,然后带着郭麒麟在盛都大街上闲逛起来。

 

他和郭麒麟都没怎么出过宫门,所以对这种街道兴致盎然,东走走西看看,就像第一次进城一样。杨九郎和陶阳只好跟在两个小祖宗的身后,生怕他们被人撞到。

 

“老舅你快看!这是啥?好像很好吃的样子。”郭麒麟指着旁边的一个小摊。张云雷凑过去看,老板正在将一个白色的小面团放进热油里炸,他抬头看到郭麒麟和张云雷凑得有些近,出言提醒:“两位小公子稍微远一点,这油热,别溅到你们身上了。”

 

两人闻言稍稍后退,但眼睛还是黏在锅里。小面团不消一会儿就被炸得金黄,香气合着热气一起蒸腾,钻进张云雷和郭麒麟的鼻子里。宫中很少会做油炸的食物,看的两人十分好奇,张云雷咽了口吐沫,问老板:“你这是做得什么?”

 

老板看两人衣着,又看了一眼身后跟着的杨九郎和陶阳,就知道这两位身份必然不简单,再加上他在街上卖了半辈子的小吃,这两位小公子竟然全然不知道,说不定就是贵人。心里打定了主意,老板恭敬的说:“我这卖的是一种小吃,叫糖油粑粑,两位小公子要是不嫌弃,买点尝尝?”

 

张云雷和郭麒麟对视了一眼之后回头看向杨九郎和陶阳,两人试图用眼睛里的小星星闪晕他们。杨九郎咳嗽了一下,转身向旁边走过去。陶阳扶额,然后掏出了钱袋跟老板说:“要两个。”

 

郭麒麟欢呼了一下,想要跑过去抱陶阳一下:“阿陶你真好!”张云雷眼疾手快的拽住了他的领子:“你已经十四岁了,不能老这样表示感谢知道吗!”话音刚落杨九郎拿着两杯酸梅汤过来,张云雷见了直接扑过去:“九郎你真好。”一头扎进杨九郎的怀里。

 

陶阳看着郭麒麟敢怒不敢言的小表情,笑着摸了摸他的头。

 

张云雷和郭麒麟一手拿着糖油粑粑,一手拿着酸梅汤,边走边吃好不快活。杨九郎和陶阳跟着他们,聊了几句政事。张云雷听到他们说道隔壁曲国最近不太老实,总是骚扰边境。他觉得自己真的有必要提前做准备了。

 

心里想着事,就没怎么注意脚下。迎面走过来一个男的,撞了张云雷一下。本来张云雷觉得是自己走神没看路撞了人,想要说声抱歉,没想到那个撞人的恶人先告状:“哎呦撞死我了,你是不是瞎啊?”

 

张云雷一听这个火蹭的一下就上来了,可是还没等他开口,旁边的郭麒麟先说话了:“明明就是你自己撞上来的!左右都有路,你非要往我们中间走,我看是你眼瞎!”

 

撞人者听了这话,直接躺倒在地上,开始大喊:“来人啊!快来看啊!富家公子撞人了还狡辩!皇城根下没王法了!”

 

周围的百姓越聚越多,对着张云雷他们指指点点的。旁边有一个面容清隽的男子看了一眼地上躺着的男人,说:“我刚才看的明明白白,这两位小公子在路上走得好好的,你自己走过去撞上他们,现在还恶人先告状。”

 

那撞人者指着他:“你帮他们说话,你跟他们是一伙的!哎呀,快来看啊!仗势欺人了啊!”

 

周围有百姓认识那位仗义执言的男子:“诶这不是孟老板吗?”“哎呀还真是孟老板。”“孟老板说是他撞人的那应该就是他撞的了。”“对啊对啊,孟老板最清高正直了,他不会说假话的。”

 

难得今天兰芳阁的生意不那么忙,孟鹤堂久违的上街溜达溜达,正好就碰到张云雷被人撞了。他虽然不认识张云雷和郭麒麟,但是他认识杨九郎和陶阳啊,能让这两位跟在屁股后面护着的,也就宫里那两位祖宗了。再加上他的确是个爱管闲事的性格,那个人撞了别人还反咬一口,事出反常即为妖,这男的肯定不是什么好鸟。

 

所以孟鹤堂对着张云雷说:“这位公子,你快看看身上少没少什么财物,这人故意撞你,说不定是个偷儿。”

 

本来还在地上打滚的男子听了这话,就知道这位是个明白道儿的,但事已至此,他只能硬着头皮赖下去。一边在心里后悔不该一时起意想要赖一笔银子,一边喊:“你看他巧舌如簧!小老儿没处说理啊!”

 

这边的动静很快引来了皇城军,冯照洋冯将军带人过来一看差点跪了。你说着赖子赖谁不好,赖到国舅爷和太子爷脑袋上。杨九郎见着是老熟人,说:“冯将军,咱们京城治安真好啊,我们这难得出一次门,就遇到这种事。”

 

本来冯杨两家关系挺好的,冯将军和杨老爷是师出同门的兄弟,而且他还娶了杨老爷的幼妹杨鹤彤为妻。

 

但是当年皇城守卫军的统领人选有两个,一个是年轻的冯照洋,另一个就是杨老爷。先帝最后选了冯将军,杨老爷就上了南边战场,九死一生才回来。虽然这个责任不在冯将军身上,但两人见面总是要互相呛几句,作出一副不和的样子给那些阴谋论的官员看。这样就不会有人向先帝进言,夺杨老爷的兵权。

 

深知其因的杨九郎也不管冯将军是自己的长辈,见面就呛几句,更加坐实了不和的传闻。这次面对这种“好机会”,杨九郎不说几句真是对不起这么多年来他爹和冯将军高超的演技。

 

周围的百姓听到杨九郎这样跟冯将军说话,就明白这几位不是一般的富家公子。这种神仙打架级别的热闹他们还是不要看了,免得凡人遭殃。看大家走了,孟鹤堂也想跟着走,但是被陶阳出言留下了:“孟老板,你是证人,还请稍等片刻。”

 

孟鹤堂点头,看到张云雷和郭麒麟在旁边有些不耐烦,就把手里的点心盒子递给他们:“这是兰芳阁的点心,两位小公子尝尝?”

 

围观百姓走了之后,皇城军把几人围了起来。

 

杨九郎活动活动手腕,蹲到地上躺着的赖子旁边,说:“你运气不好啊,哪天撞人不行,非要今天撞;撞谁不行,非要往我们身上撞。这俩人一个是当朝太子,一个是当朝国舅,皇帝亲封的云亲王。往小了说你是冲撞贵人,往大了说你这就是刺杀王驾。你自己说说吧,你想怎么死?”

 

陶阳看那人抖若筛糠,决定再加一把火:“小杨将军不必多言了,直接拖到菜市口砍了吧。”

 

地上躺着的赖子吓得爬起来跪好,一股脑的把身上今天偷来的钱财拿出来,连连说着饶命。

 

冯将军看火候差不多了,咳嗽了一下,叫手下把这人带走,跟杨九郎他们打了声招呼,就先回去了。

 

见事情解决了,孟鹤堂就跟陶阳拱了拱手,说要先回去。但是张云雷和郭麒麟却对这个孟老板十分感兴趣,因为他手里有兰芳阁新出的点心。

 

兰芳阁是京城一家有名的点心铺子,开了也才五六年,但是点心做得极其的好吃。尤其是今年开始卖的兰芳阁每天只出两盒的礼盒装,里面涵盖了所有的点心种类,还会有一两样平时不会售卖,全看点心师父心情才做的珍品。兰芳阁礼盒装需要提前好久才能订,而且不管你是什么身份,一个月只能订一次。也正是这种特殊的售卖方式,让兰芳阁迅速成为京城最红火的点心铺。

 

众所周知,兰芳阁每个月会出一种新品点心,一般都是应景的时蔬水果,偶尔也会是用花卉做内馅。刚才孟鹤堂递给他们的那一盒不是礼盒装,但里面的点心是他们以前没吃过的。所以这个人,肯定和兰芳阁有非常大的关系。

 

陶阳看两人盯着孟鹤堂看,就介绍了一下:“太子,王爷,这位就是兰芳阁的孟老板。”孟鹤堂赶紧行了一礼,郭麒麟摆摆手:“孟老板不必客气,孤和王爷因着点心,也算与你神交已久了。”

 

而张云雷就不用端着架子了,他拿着点心问:“孟老板,这个内陷可是用鸡肉做得?”

 

孟鹤堂眼睛亮了亮:“正是。说起来还是听了杨小将军说王爷喜欢吃鸡肉,我才想到要不要将鸡肉加入点心里。”说这两个人就聊了起来,郭麒麟听的直流口水,也把架子放了下来。三个对美食颇有研究的人凑到一起,聊得热火朝天。

 

聊到后来孟鹤堂直接说:“我看时候还早,不如请太子和王爷到兰芳阁坐坐?”杨九郎看了看天,估计现在也就是刚到巳时,于是一行五人结伴前往兰芳阁。

 

兰芳阁和其他的点心铺子不一样,是一座三层的小楼。一楼是售卖点心的地方,二楼是一些散座,三楼则是为了方便出游的女眷和贵人而准备的包厢。孟鹤堂带他们上了三楼,让张云雷他们随便点。杨九郎和陶阳对点心不怎么感兴趣,就随便点了两样平时爱吃的,郭麒麟激动的点了七八样,张云雷则跟孟鹤堂说:“你们点心师父有没有做什么新品?我帮你尝尝。”

 

孟鹤堂点头:“有的,今天后厨的秦师傅做了好几种,我让他们拿上来。”说完就吩咐伙计把后厨冰室里的点心拿上来,然后再上一壶好茶。

 

不一会儿点心就拿上来了,孟鹤堂郭麒麟张云雷三人聊得不亦乐乎,杨九郎和陶阳看着这情况一时半会儿也走不了,就放了鸽子传信给王九龙,说遇到了有趣的人,可能晚点过去。

 

三人一直聊到申时,再不走城门就要关了,这才依依惜别。临走的时候孟鹤堂还送了三盒礼盒装的点心,说:“以后有机会再来玩啊!”

 

晃晃悠悠的马车走了一个时辰,总算赶在天黑前到了避暑山庄。

 

王九龙上午接到了消息之后就老老实实进去待着了,毕竟按照那两位的性格,不到傍黑天绝对不会往这边走。不过他还是十分贴心的算准了时间给他们准备了晚膳,毕竟不知道那位有趣的人会不会管饭。

 

等他们终于到了之后,王九龙委委屈屈的问:“你们这是认识谁了啊?聊了这么久。”

 

张云雷示意杨九郎给他一盒点心:“兰芳阁的老板,叫孟鹤堂。他人风趣幽默,值得相交。不过最重要的是,以后吃点心不用等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咳咳咳咳......”由于太高兴,张云雷笑过了头,被自己的口水呛到了。杨九郎赶紧给他拍背。

 

郭麒麟继续说:“老弟你不知道,孟哥真的特别有趣,他知道的可多了。而且还会做好多好吃的,还有特别多的点子,哎呀真是个好人。”陶阳听着这话,有点后悔引荐孟鹤堂给郭麒麟认识了。

 

王九龙拿着点心盒子,也特别高兴:“诶,你们下次找他玩的时候带我一个呗?听你们这么说,我也想和他认识认识。”

 

“那必须的,等咱们回去的时候一起去找他!诶要不让他带着秦师傅来别院吧?咱们就能天天吃到兰芳阁的点心了。”郭麒麟觉得自己想了一个好点子。然而一旁的杨九郎心里却开始骂娘,就今天张云雷和孟鹤堂那相见恨晚的样子,让他已经打翻了四五个醋缸了。

 

所以杨九郎必须赶紧打消他的这个念头,他看了一眼陶阳,陶阳心领神会:“太子,孟老板还是要做生意的。他要是带着秦师傅来了,兰芳阁可就开不了门了。”

 

郭麒麟一想还真是,他挠挠头说:“我也就是随口一说。嗨,天也不早了,咱们快洗个澡歇息吧。”说完话就拉着陶阳去后院了,张云雷也觉得今天坐了一天有些乏,打算洗个澡让杨九郎给他按按,杨九郎自然没意见,跟着他走了。王九龙拿着点心盒子,叫上张九龄回房间分食去了。

 

夜晚的避暑山庄恢复了宁静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我觉得点心铺子的老板跟堂主很合,都是甜甜的。老秦在我这总是和甜品挂钩的,你想帅帅的男孩子做各种各样的点心,啊,那画面真美。

 

有堂主在的地方就有九良,你们猜九良是干什么的?


今天也是吃糖吃到撑的一天,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有危险的想法,比如插刀子。


算了吧,我爱的他们高兴就好。

评论(11)

热度(30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